2023-09-28

志工-【北港溪環村綠道-志工增力海:志工教育類特殊訓】徵文比賽-生命是一本書

生命是一本書/作者:黃柏瑜

「能觸動你的從來都不是別人的故事,而是別人的故事藏著自己的心事」出自《你值得被理解》一書,而當窈窕老師分享了這段話時,我非常有感觸,過去曾在某些電影、動畫、書籍看到某些感人觸動的時刻,卻沒意識到這些時刻正在反映自我生命經驗,所以當窈窕老師帶著我們回想過去的種種時,突然對「我的生命書」有了新的三個體悟。

過去曾覺得書寫這件事跟作家比較有相關,作家可以很清楚描述事件的發生,紀錄某件事之於自己的意義甚至是產生哪些影響,以生命為題材更讓我覺得是一種具浪漫特質甚至有點脫離現實的題材,因此在未上過窈窕老師課之前,不覺得自己有什麼故事值得書寫,不曉得這些已發生的人、事、物,對我來說產生什麼意義或是價值。甚至覺得我對文字不夠敏感,表達不夠具體,某些程度上已經將書寫定義了一個我不會去嘗試的事情,再加上將書寫設定成一定是作者想要讓別人讀完有收獲、意義,才值得紀錄下來。但這樣的思考模式反映了忽略自身存在的意義,誤以他人的需求及評價做為自我存在,這是我在上課過程中第一件體悟。所以當老師說可以用畫畫、拼貼等種種多元的方式製作自己的生命書,我是很驚訝又驚喜的,感覺像是回到幼稚園、國小的時期,那段時光雖然對文字認識不夠多無法精確書寫(其實現在認識的多卻也無法精確描述自我的想法),但透過畫畫的方式根據自己的心情利用顏色繪畫出當下、過去、未來的想法,彷彿回到無憂無慮的時期,這也是為什麼選擇以左手的方式繪畫出我的生命書,雖然左手繪畫常常扭曲,甚至不習慣,但透過跳脫既有的思考模式及身分,反而讓我很沉浸在回想成長印記,並在看到自己的畫時多了幾種幼時熟悉感,這是我在這堂課的第二件體悟。

隨著老師的引導,從自我的護照、手、家、人等等,這些主題深入去剖析,如我的貴人、欣賞的人、佩服的人這些引導,才發現原來會不知不覺中,認識這麼多人,甚至我都還能想起為何心繫著他們的原因,即使欣賞或是佩服的人隨著年齡的成長,人選也有了變化,但可以很清楚知道當年的自己選擇他們的原因,回想過程中,透過求學階段、出社會階段的人選,漸漸開始認識自己的認定標準,原來我自己的偏好是如此的模樣,難怪老師會分享說,當一個人描繪自己次數越多,就會越了解自己,這是我的第三件體悟。而雖然培力時間僅有一個下午,但也改變我對生命書的看法,並非像我一開始覺得一定要透過多麼精確的文字、動人的故事才能成為我的紀錄來源,也非要讓人產生任何反饋才能稱為好的生命書,最重要的是我如何看待「自己」這件事,我想這是我寫這一篇文章反饋的第四件體悟。最後真的非常榮幸能學習到窈窕老師的生命書課程,過去其實曾在書籍上閱讀過相關生命書的內容,但當時未能理解其意涵與實際執行,而在兩年以後的現在開始學著與自己好好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