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大

海線社區大學位處於雲林縣西南方,辦學鄉鎮為北港鎮、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等共四個鄉鎮地區,其中四湖鄉及口湖鄉皆為臨海鄉鎮,漁業發展一直備受注目,而北港鎮及水林鄉除有豐富地方、廟宇文化外,在農業也有很好的發展,本團隊自承接以來,積極盤點這四大鄉鎮之自然、人文、產業、觀光、休閒等資源,並與各界多方分析、研討之後,研擬出以「永續河海生態」、「傳續在地文化」、「承續農漁技藝」等三續為海線社區大學的發展目標,期盼透過對此目標的執行與信念之堅持,為雲林縣海線居民挹注更多元的教育與在地知識,進而激發社區居民的公共參與,成為適應時代需求的現代公民。

此外,雲林縣海線社區大學依據「永、傳、承」三續訂定以環境生態、河海資源、在地文化、新住民文化、農業產業、漁業產業等六大方針,並配合開設相關課程、講座及活動等行動方向,將學習與在地文化融合,逐漸培養民眾的公民意識和社會參與,協助學員從自我的學習體連結到多元多面向的社會。

為增進雲林海線地區的社區民眾彼此間的交流、凝聚社區意識,共同參與公眾事務的推廣,使本地文化得以生根發展,進而使生命更加豐富。海線社區大學訂定整體發展策略如下:

  1. 提供一處成人的終身學習環境,提供平等、尊重與對話的學習氛圍,引導個人的學習潛能與他人相互交流的學習機會。
  2. 逐步建置公民社會的學習教育平台,引起社區民眾的學習動機與公共參與,一同打造與提供更多元的社區學習場域。
  3. 發展地方學,深化地方知識,堅持社區大學的知識活動具備批判性與創造性。
  4. 議題設定與課程規劃相結合,使課程的學習,有充分的社區公共性、行動力與自省能力。
  5. 規劃與培育社大講師之增能與自我成長,並且強化社大講師之公共理念。

鼓勵與支持社大學員自主結社,並且提供社大師生共同參與社區大學的校務經營、社區服務,以期盼能夠延伸社區大學的整體學習成效。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