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8

志工-【北港溪環村綠道-志工增力海:志工教育類特殊訓】徵文比賽-志工多元增能學習津促咪

志工多元增能學習津促咪/作者:蔡春媛

很高興參加雲林縣海線社區大學舉辦的北港溪環村綠道-志工增力海活動,兩日課程讓我受益良多,茲以心得記錄於下:首先,由海線社大團隊輪流講解辦學目標及經營理念---志工教育類特殊訓練介紹:從提升專業知能、擴大探索領域到增進交流。尤其,對擔任社大志工注意事項及針對雲林縣海線社區大學志工獎勵辦法做了詳細說明。

手機進階攝影與基礎美學課程:由蔡幸惠老師講述如何美拍,一開始老師教我們測光與對焦,接著介紹取景與構圖,說明中央構圖與井字構圖法;然後是軟體應用相機,如何下載並應用360度功能照相;最後實際操作在校園靜態景物運用構圖法攝影及人像練拍。我終於學會套用濾鏡美化修圖,將照片中的人物變得驚豔。

學做麵疙瘩:許美珍老師說,面對食安問題,媽媽們都很憂心孩子「吃的安全」,選購優良食材,在家自製食品,是最安全方法;特別是雲林盛產稻米、蔬果,利用米穀粉與麵粉調配,再添加蔬果,便可做出美味麵包及其他麵食,比在外購買安全。老師教我們做的麵糰有小綠黃瓜、黃南瓜、紫蝶豆花、紅地瓜加上原味白麵粉,色彩繽紛,一下子就煮好香氣四溢麵疙瘩羹,學員們吃得津津有味。不禁讓我憶起,已逝的外省公公在除夕夜都會做麵疙瘩,因為陪著他走過那個物資貧乏刻苦歲月也把外省人那份思鄉,藉由過年讓家人更親密。

漫遊北港古河道主題:北港地方文化史工作者吳宗嶽老師在教室先介紹歷史上出現的北港,並帶領學員實際以北港公園為主走訪探查。藉此課程,串起學員對古笨港文化的了解,再透過走讀活動與解說,重新認識北港歷史、故事及傳說。公園裡有二尊塑像一黑一白,黑的是擲鐵餅運動員,白的是倒水美人,老師笑說一到深夜就看不到黑人,公園裡老一輩的人傳說,黑人去找白人約會了。走至媽祖廟後方堤岸,老師也以一句走到蜊仔街沒聽到銀子聲會衰,來形容昔日北港繁榮景象,恰巧我娘家就在那裡,對從小成長的地方感到特別親切。

北港風情畫:曾良美老師指導砂紙彩繪教學,老師透過示範基本的繪畫技巧及因材施教的教學模式,讓無基礎者快速上手,在砂紙上用蠟筆描繪作畫,學員們有的畫植物,有的畫風景。我第一次嚐試畫多肉植物,被老師讚譽有加,結束前,老師還特別對我說,雲林縣海線社區大學課程有開油畫技法班,現正招生中,希望我能報名參加,一方面激起了我的興趣,一方面讓我覺得做畫很快樂,也有莫名的成就感呢。

自製生命故事書:最後的課程是鄭窈窕老師指導我們自製生命故事書,老師說:描繪自己的次數越多,越了解自己;越了解自己,就越接受自己;越接受自己,就越愛自己;越愛自己,就越成長。不要執著於第一名,最重要的是成為自己最喜歡的自己。我立即規劃一本我的志工護照,紀錄志工生活故事書的志工日誌。

社大志工教育類特殊訓練課程,既是多元能力增強也是自我導向學習,更驗證活到老學到老;期勉將來在當志工之餘,還能學習雲林縣海線社大課程,讓生活變得更加豐富。

手機套用濾鏡美化修圖鍊習人像拍照

 

學做麵疙瘩色彩繽紛

 

走讀與專注聽解說北港公園倒水美人

 

上台展示我畫的多肉植物作品

 

上台報告我的志工護照